雷蕾

雷打不动的玄机白凤粉 各类粮少冷门cp文写手 爱猫吸猫一生推 业余视频剪辑手

【凤跖】《栖凰》15 月下对饮 往事随梦








拾伍章 月下对饮 往事随梦


       盗跖摇了摇酒坛,微微扬起头,酒顺着嘴角流淌下来,滑过滚动的喉结,钻进衣袍。“白凤,千机楼那次,你为何不杀我?非要争一个铜盘?杀了我直接拿走,不是更简单?”


       “活的总比死的好玩,不是吗?”白凤微微挑眉,言语间尽是调侃。


        “别搪塞我,当时没记错的话你们流沙正是遭遇巨变时,分身乏术,你大张旗鼓的召唤坐骑在将军府上周游一圈,纵然平日性子高傲些,也不至于那时候去和我抢一个对你没有任何用处的铜盘子,明显是不合理的,不是吗?”


        “你不觉得,我是去耍帅的吗?”


        盗跖被这一句话怼的没话讲,“你要是这么给自己解释,也还算合理。”看白凤这架势是不想正经说了,盗跖撇了撇嘴,干脆不问了。


        “你可记得?当时让你去盗取千机铜盘的人,是谁?”盗跖以为白凤不会再正面回答他时,白凤却开口了。


         “张良?”


         “他也给我传了一个讯息,‘助你取得千机铜盘’。”


         不用白凤再往下说,盗跖也懂了,他甚至可以想到,依白凤的性子,在得到张良的传讯后,玩味上扬的嘴角,助盗跖拿到千机铜盘?有本事就来抢吧。


       虽然盗跖有信心如果白凤不捣乱,有足够的能力凭借自己的力量离开,可是在白凤不遗余力的捣乱之下,白羽铺了所有的蚕丝线,指出了一条生路,而他盗跖也确实是靠白凤夺窗而出才出的去。“所以,你当时是要助我?可当时为何如此招摇?我记得当时你们还与帝国同属一战线上。”


         “卫庄当时也在将军府。”


        一句话,盗跖突然就全部明白了,引开将军府守卫,助卫庄潜入将军府。在两人打斗的过程中,几乎将军府的所有守卫都被引到千机楼,白凤当时作为与盗跖敌对的关系,最好的做法就是吸引守卫放他离开,这也就能解释为什么白凤要用一个如此招摇的方式离开千机楼,白凤在走的时候吸引了部分空中守卫和少司命,为盗跖离开助力。


        好个一石三鸟!助卫庄吸引守卫,助盗跖突破千机楼,助他吸引空中守卫与难缠的少司命,好个流沙四天王之首,好个浴火重生的白凤凰。


        盗跖惊叹于白凤的心思缜密,但他并不会知道当年在韩非与姬无夜对弈时所精心设计的棋局下,那个当时不过十四岁的少年白凤经历了怎样的痛苦。


        曾经那个年仅十四岁的自己,懵懂又好面子,凡事口不对心,出错又不愿意承认,典型的少年人。


        即使明白自己不如墨鸦也绝对不会承认。


        “你太慢了。”


        那时的自己只会别扭的道一句,“我在等你,怕你输得太惨。”


        那时的他总是心软,杀了人会感到不安愧疚,还需要墨鸦用救下小鸟的赌约去安慰。


        “我们打个赌,能救下小鸟同时又不伤到猎鹰的就是赢家,输的人要为赢家做一件事。”


        “什么事。”


        “我赢了,你就知道了。”


        “只可惜你会输!”


        可他最后还是会输给墨鸦,他其实自己心里也清楚,他当时的速度,不及墨鸦,可他还是会逞口舌之强。


        那些虽然辛苦但却幸福温暖的日子已是一去不复返了,如今那个人已经没有了,再也没有人会惯着他了。


       后来,白凤因为自己的幼稚冲动,不仅没能救下弄玉,还失去了墨鸦,卫庄居高临下对他道的那一句,“因为,你还不够强!”


       凤凰自此涅盘,曾经和墨鸦一起救下的白鸟变成了可以翱翔天际的存在,再也不是当初那只在猎鹰爪下百般逃亡的小可怜,而白凤自己也终成了可独步天下的白凤凰,在没有拥挤和喧嚣的高空远远地俯瞰着人间的恩怨情仇。


        “凡事让人幸福的东西,往往又会成为他不幸的源泉。”和墨家和流沙的成员不同,白凤他并不是皇亲国戚的背景,没有光环,七、八岁左右起就在鬼山的杀手训练场为了生存一刻不停地搏杀,若讲童年,他的童年真的太不幸福,唯一的温暖与幸福,便是在夜幕与墨鸦相伴那几年,可那段短暂的快乐时光,被他的年少轻狂与一腔孤勇一手葬送。


        斯人已逝,归来已不是少年。


        盗跖不知白凤为何会道出这样一句话,但他不觉得白凤需要他去问,单单这一句话,盗跖便知,白凤在刚刚,一定想到了很多很多,他只是举起酒坛,无需多言,对着窗轻轻托起,白凤自然会意,也持着自己的酒坛,隔着屋墙,通着窗口,二坛酒在“锵”的一声碰在一处,酒液在碰撞之中撒出了一些,却不甚在意。


        人生难得逢知己,月下对饮,无需多言,便已是尽欢。


        “我在桃花林处新酿了几坛酒,待酿好了,叫你一起去喝。”


        “噢?这回不是给蓉姑娘酿的了?”


        “少打趣我,上回不是让你全喝了?”


        “你先告诉我在哪?万一你这次洗不清嫌疑了,我也好把酒倒在你碑前,让你也尝尝味道。”


        “你个姓白的,就不能说些吉利的话来讨讨喜?啊呀!”


        “怎了?”


        “我晚上埋的酒,我忘记是埋在哪棵树下了。”


        “怎么一到这种事上,你就没有在噬牙狱时的记性和头脑了?”


        “噬牙狱那可是要命的事!”


        “我看你这回埋的酒,怕是也没命享了。”


        “姓白的!你等我出去看我不好好教育一下你这个不尊老的后辈。”


        “你还是有命出来再说吧。”


        “白!凤!!”




ps:文中关于白凤去机关楼的情节解析,来自知乎AngelHD所写的“《秦时明月》里的白凤是一个怎样的人?”的分析,同时我已申请AngelHD的同意,感兴趣的大家可以百度去搜索一下也可以看到,她对于白凤细节人物的解析真的非常棒,感兴趣的亲可以去看一看。

评论(13)

热度(6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